15 December 2009

2010年1月1日凌晨 - 月偏食天文現象

2010年1月1日凌晨 - 月偏食天文現象


於香港時間2010年1月1日約凌晨三時,本港上空將會發生一次月偏食天文現象。今次月食的食份較少,月球只有很少部份會變黑,但如天氣理想,用肉眼也能察覺。

上圖說明這次月食的情況! 月球由西向東移動,在1:17:08am,月球進入地球的半影,半影月食開始。2:53:43am,月球進入地球的本影,月偏食開始!於3:12: 44am達到是次月食的最大食份。到3:52:41am時月球離開地球的本影,月偏食結束。直至5:28:11am月球離開地球半影,半影月食結束,整個月食過程結束。


半影月食

廣告亦有提及,月食有三種! 絕大多數人都認識月偏食及月全食,另外一種稱為半影月食的則較少人留意。事實上這個半影月食發生次數最多,而且在月食過程中最早出現亦是最遲結束,但變化不明顯,較難察覺。










上兩圖是在2009年2月9日在中大拍攝的半影月食的情況,顯示半影月食發生初期(左)和食甚(右)時的月球的不同之處。月球仍然是圓形的,但不同位置的光暗有所不同。從上圖中可見到月球的右上方變暗,這就是半影月食唯一一個跡象,當時用肉眼亦能察覺月球光暗不均勻。


月偏食

如月球在圍繞地球公轉時撞到地球的本影,就會發生月偏食! 月偏食發生時月球會有一部分變成黑色。隨著月球繼續公轉,當月球離開地球本影時月偏食就會結束。但在這兩者之間會發生一次食甚,即是月球最多面積落入地球本影的時候,這個時候最適合觀察月食,而2010年1月1日月偏食的食甚將發生在3:12:44am,食份約為0.075。這次月偏食的食份較少,月食效果不明顯,但亦能夠察覺!如果大家當日參與除夕倒數,回家的路途中可以留意一下當天的月光會否有些缺陷!

今次月食食甚時,月球大概會變成上圖這個樣子,本影接近第谷坑


如何觀察

食甚發生時,月球的位置在正西方離地平50度處左右,十分容易欣賞! 順帶一提,在食甚發生時即3:12am,在天頂會看到一顆通紅明亮的星星,那顆正是火星!火星在一月會達到衝的位置,它將會愈來愈光亮,不仿留意一下。但如希望看到火星的圓盤則必需使用天文望遠鏡。

----- 資料來自天文園

0 comments:

持續踢波計劃

各位有興趣參與持續計劃的校友,填上簡單的聯絡資料,以便日後通知。

報名表:請按此處

持續計劃網頁
Facebook Group

PHY Basket

2011年正式成立,目的為提供更多籃球聚會予各屆物理系校友,成員將不定期相約於中大夏鼎基或其他場地,進行籃球活動或安排友賽。

Facebook Group: http://basketball.cupaa.org

  © Blogger template 'Neuronic'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