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 January 2010

2010年1月15日 - 香港日偏蝕

轉載自天文園

20097月中國內地出現日全蝕後,2010115將出現本世紀最長日環蝕(達11分鐘!)非洲中部、印度、中國雲南、四川、湖北、山西、山東等省市均可看 見。但香港受地理因素影響,只能看見日偏蝕。

(中國可見日環蝕的主要城市包括重慶、青島、鄭州)






(From : NASA Eclipse Web Site http://eclipse.gsfc.nasa.gov/eclipse.html )
參看上圖,圖中紅色區域為可以觀測到 日環蝕的地區。淺藍色線以內的區域可以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蝕。







(From : NASA Eclipse Web Site http://eclipse.gsfc.nasa.gov/eclipse.html )

日蝕時月影的動畫


有關世界各地預測,可參考以下網址:

http://eclipse.gsfc.nasa.gov/SEgoogle/SEgoogle2001/SE2010Jan15Agoogle.html


香港日偏蝕情況

日期:2010115(星期五)
時間:
15:32-17:57
地點:全港可見日偏蝕
食分:
0.67

是次日蝕將在下午約332分開始,當時太陽位於西南方離地28度空中。隨著月球移近日面,在下午454分達到食甚,57%面積的太陽被月球掩蓋,屆時太陽離水平線只有13度。食甚過後,月面漸漸離太陽而去,時間亦將近日落。太陽在下午557分落山,但日蝕過程尚未完結,我們叫這做「帶蝕落」(意即帶著日蝕落山)。由於在香港發生日蝕時太陽所在的緯度比較低,有興趣觀察的市民應選擇西 南面視野受阻程度較少的地方。






















過程時間高度方位角(正北為0°,正東為90°)
初虧15:3228°

229°

食甚16:5413°241°
日落17:57247°

更多詳細內容,見天文園網頁 http://www.phy.cuhk.edu.hk/astroworld/

香港天文台資料 http://www.hko.gov.hk/press/D4/pre20100104c_uc.htm

0 comments:

持續踢波計劃

各位有興趣參與持續計劃的校友,填上簡單的聯絡資料,以便日後通知。

報名表:請按此處

持續計劃網頁
Facebook Group

PHY Basket

2011年正式成立,目的為提供更多籃球聚會予各屆物理系校友,成員將不定期相約於中大夏鼎基或其他場地,進行籃球活動或安排友賽。

Facebook Group: http://basketball.cupaa.org

  © Blogger template 'Neuronic'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