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November 2008

哈勃可直觀系外行星公轉

太子@天文推廣 [16/11/2008(Sun) 21 : 43]

哈勃太空望遠鏡直接觀察到系外行星公轉運動

上圖:畫家對外行星的構思

一顆估計不多於三倍木星質量的行星,名為北落師門b (Fomalhaut b),圍繞著南魚座的主星,距離我們25光年的北落師門公轉。
北落師門在1980年代已經被發現有星際物資包圍,具孕育行星的條件。在2004年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到北落師門有類似太陽系柯伊柏帶的原行星 環,並有一條清晰的內邊。理論上認為在這條清晰的內邊處應該有一顆行星起著牧羊作用。其後在2006年,哈勃再對北落師門進行拍攝,顯示出其中一個光源的 位置有所變動,估計是一顆行星。而根據Kepler’s law,科學家算出其公轉周期為872年。

上圖: 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北落師門照片,可以看到北落師門b在兩年間位置的變化

這是第一顆通過分析恆星外圍的塵環而找到的行星,相信利用這個方法可在未來找到更多系外行星。
未來將會對這行星進行紅外線波段觀察及尋找水氣在行星大氣層中的痕跡,對了解新生行星提供線索。2013年發射的韋伯太空望遠鏡將對其進行更詳細觀察,相信能夠找到北落師門的其他行星及其恆星系統的結構。

上圖: 「北落師門系」和太陽系的比較,未來將會對北落師門的塵環內進行探索。

北落師門可在秋冬間容易看到。在天氣晴朗的時候,11月晚上8:00左右,在南方30多度空中可看到一顆較光亮的1等星,那就是北落師門。

0 comments:

持續踢波計劃

各位有興趣參與持續計劃的校友,填上簡單的聯絡資料,以便日後通知。

報名表:請按此處

持續計劃網頁
Facebook Group

PHY Basket

2011年正式成立,目的為提供更多籃球聚會予各屆物理系校友,成員將不定期相約於中大夏鼎基或其他場地,進行籃球活動或安排友賽。

Facebook Group: http://basketball.cupaa.org

  © Blogger template 'Neuronic'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