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December 2008

13/Dec晚 - 雙子座流星雨

太子@天文推廣 [12/12/2008(Fri) 15 : 34]

雙子座流星雨2008

踏入十二月,三大流星雨之一的雙子座流星雨再次活躍起來。在2007年,雙子座流星雨的極大期發生在12月15日香港時間00:45am,數量約 為每小時120顆。在2008年,雙子座流星雨的極大期預計會在香港時間12月14日早上七時發生,因此最佳的觀察時間為12月13日晚上至12月14日 的凌晨。但由於12月13日晚是滿月,而且這次滿月是2008年最大最光亮的,所謂月明星稀,肉眼可見的流星數目將會嚴重為月光影響,即使是三大流星雨之 一,其可見的流星數目都寥寥可數。

雙子座流星雨的組合照,更多圖片可看: http://www.flickr.com/photos/13845235@N03/
  流星雨的出現主要和彗星(亦有可能是小行星)有關,彗星在太陽系運行時會在其軌道上留上很多碎石,當地球經過彗星的軌道時,彗星軌道上的碎石 就會撞落地球大氣層,過程中碎石快速衝入大氣層中的空氣,產生衝壓力令碎石加熱發光,成為流星。和雙子座流星雨相關的是第3200號小行星 (Phaethon),差不多每年半就會圍繞太陽轉一圈。
  流星雨的輻射點(流星出現的起點)約於晚上八時東升,觀察流星主要望向天頂,但如果打算通宵觀察,可選擇受光害影響較低及東方視野較佳的地 方如萬宜水庫東壩,在愈接近極大值時的流星數量會愈高。如不希望通宵觀察可考慮到大美篤船灣淡水船主壩、清水灣郊野公園風箏場等地方。但月亮將會整晚高高 掛在天上。

流星雨輻射點,圖中右上方是獵戶座。From: http://meteorshowersonline.com)

0 comments:

持續踢波計劃

各位有興趣參與持續計劃的校友,填上簡單的聯絡資料,以便日後通知。

報名表:請按此處

持續計劃網頁
Facebook Group

PHY Basket

2011年正式成立,目的為提供更多籃球聚會予各屆物理系校友,成員將不定期相約於中大夏鼎基或其他場地,進行籃球活動或安排友賽。

Facebook Group: http://basketball.cupaa.org

  © Blogger template 'Neuronic'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