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December 2008

空中的笑臉

太子@天文推廣 [5/12/2008(Fri) 12 : 39]

空中的笑臉

2008年12月1日黃昏,天上忽然出現一張笑臉,分別是由金星及木星組成的眼晴,和彎月的微笑。向亞洲的十億人展現數十年難得一見的「天文現象」。


笑臉和中大聯合書院水塔合照 (由中大天文學會32莊幹事「拉先生」拍攝)

笑臉中,我們望上去左邊較光亮的是金星,右邊則是木星。由於香港光害嚴重,我們並不能看到很多星星,而金星、木星則是其中兩顆最明亮的行星,才令 我們能欣賞到一塊乾淨的笑臉。街上行人甚少會留意夜空星象,但這笑臉有趣之餘亦位於接近地平位置,加上十分明亮,本港多處地方皆有行人停步拍攝。


光害中的笑臉 (由中大天文學會32莊幹事Chow Tom拍攝)


人工處理過的笑臉 (由中大物理系Florence於沙田火車站拍攝)

如果大家有留意,在12月2日,這個笑臉已經不同了,月球移動到金星和木星上面,這是由於月球由西向東的公轉運動,月球每天的落山時間大約會遲一 小時。但金星和木星在天空上的位置亦會不斷改變(這就是古人叫他們做行星的原因),就算一個農曆月份後,月球回到同一位置,在同一個月相下亦不會有兩隻並 排的眼睛了。下次笑臉會發生在什麼時候呢?


2036年的笑臉(觀星軟件Stellarium模擬)

在2036年7月21日清晨,天空中可以見到同樣由金星、木星及彎月組成的笑臉。這張笑臉在凌晨三時於東面升上來,直至日出而消失。這個時候相信 大家都在熟睡中吧,但差不多30多年後的事誰能知道?只望到時天上在笑,地上亦笑,世界和平,亦希望光害程度還不至於連笑臉都吞噬了。

0 comments:

持續踢波計劃

各位有興趣參與持續計劃的校友,填上簡單的聯絡資料,以便日後通知。

報名表:請按此處

持續計劃網頁
Facebook Group

PHY Basket

2011年正式成立,目的為提供更多籃球聚會予各屆物理系校友,成員將不定期相約於中大夏鼎基或其他場地,進行籃球活動或安排友賽。

Facebook Group: http://basketball.cupaa.org

  © Blogger template 'Neuronic'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